遗尘书

余闻姑苏含光君,十三载间常夜有所梦,而今他与夷陵老祖已为道侣。问灵十三载,等一不归人,不知岚可有幸再见故人乎。
岚夜无梦,每思往事,如梗在喉。观灭如昨,实无所怨,自知生无所望,惟恐累及,故有轻生之念。然岚上愧师祖,下负挚友,今堕沦为鬼道,君子不齿,岂非岚当受之欤。藉候尔归,岚甘之如饴。
今昔百家,自谋其利,扬恶而抑善者时有。世人皆以夷陵老祖罪大恶极,众叛亲离,然非得他相助则义城永无天日,恶人逍遥法外。依岚之见,其心之善不下他人。彼尔相类,背道而驰,此殆见弃于世之故。岚思良久,正清公道困于坚守,誉而不劝,非而不沮,洵待修行。
过往种种,悲从中来。岚自义城脱身后周游四海,有与星尘曾同往处,时时触景生情,回忆深处,血肉模糊。
曾有女随尔行,同为恶人所害,今伊锦囊中有知,时时叨念,盼归之心,亦甚于岚。箐慧黠,常言愿拜尔为师,岚心道伊可为尔女弟,方谢其秀外慧中。
白雪观已复葺,薄燎沉香,蠲雪而洗。岚度师尊得道有灵,若见尔归应喜。
岚无声无息,凡此数言,聊解哀思,待子归之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脑洞来源于被某向恶心到
语文不好请轻拍(。・ω・。

评论(7)

热度(32)